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调整现金核算方法 简化现金流量表编制

作  者
林爱梅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金流量表是企业对外报告的基本财务报表之一,采用直接法编制较为复杂。本文采用随时确认法核算现金,以简化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并对企业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格式作了相应的设计。
  【关键词】现金核算   现金流量表   随时确认法

      按对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现金流量的不同表述方式,现金流量表编制可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国际会计准则规定和鼓励公司采用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企业按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本部分,并在补充资料中提供按间接法“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信息。但采用直接法编制现金流量表较为烦琐,笔者在学习直接法的基础上,摸索出一种编制现金流量表较为简洁的方法——随时确认法。随时确认法下,会计人员在平时处理经济业务编制记账凭证时,对凡是涉及现金流量的经济业务,根据其产生现金流量所属的类别和内容,分别设置相应的现金流量项目代码(专门用于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的明细核算)编制收付款凭证,并据此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相应代码栏目,期末根据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各项目代码栏目的金额合计数直接填列现金流量表基本部分各相应项目的金额。采用该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期末无须编制调整分录、工作底稿或T型账户,极大地减少了编制报表的工作量,而且直观性强,便于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