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REVA指标在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张志刚 何荣华

作者单位
湖南理工学院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修正的经济增加值(REVA)和经济增加值(EVA)是两项衡量企业经营业绩的评价指标,REVA是EVA的修正和延伸。本文以REVA为研究基础,对它与EVA在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中的应用进行了比较研究,为有关实际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REVA   EVA   经营业绩

      EVA全面考虑了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所提供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会计指标的缺陷,使管理者开始关注管理的有效性、资本的收益性,从而提高了资本配置效率。EVA为正,说明公司在当期为股东创造了价值;EVA为负,表明公司减少了股东价值。但是,EVA关注的仅仅是企业当期的经营情况,没有反映出市场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预测。因此,Bacidore等(1997)在对EVA进行修正的基础上,提出了修正的EVA,即REVA。其基本思想是以资本的市场价值取代账面经济价值对公司价值进行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