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成本核算与分摊方法在商业银行的运用

作  者
谢宇迪 金艳 杨胜河 李公璞

作者单位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

摘  要

      【摘要】构建价值创造型管理会计体系对提升银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中国建设银行管理会计实践经验为例,对成本核算与分摊管理会计方法在商业银行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   管理会计   成本核算   成本分摊

      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实施集中化经营管理的需要,各家银行已陆续实现了成本核算组织机构的相对统一,即原则上一级分行只设立一个经费共享中心负责成本核算、分解分摊等相关工作,一级分行以下各支行只设立经费报账员负责收集、整理本机构成本费用凭证并上报经费共享中心,不负责具体核算。成本分摊的层次主要包括:层级、责任中心、条线和产品。其中商业银行层级是指以层级管理组织架构存在的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支行、网点等机构。条线是商业银行的纵向经营组织,按条线工作性质可分为经营条线(包括公司业务条线、机构业务条线、国际业务条线、资产保全业务条线、个人金融业务条线等)和非经营条线(包括财务条线、会计条线、信息技术条线、法律事务条线等)。逐步实施业务单元化管理是商业银行一项重要的管理机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