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以复利方式计算持有至到期投资收益

作  者
刘 曜(教授) 桂婉璐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为什么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投资收益可以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这一问题是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教学与实际操作中的一个难点。本文通过数学推理对该问题作了解释,并给出了一种新的计算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投资收益的方法——复利方式。较之现行方法,这种方式在原理上更清晰易懂,且方便计算。
【关键词】持有至到期投资   复利   投资收益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应用指南指出: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当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利息收入,计入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的这种确认方法的缺陷是不便于明了其原理,在计算摊余成本时由于理解上的偏差可能出错。
本文依据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复利方式计算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投资收益,从数学关系上严格地分析了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与实际利率之间的关系,从而阐明了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投资收益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认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