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企业税负的影响

作  者
张 丹(教授) 杨秋煦

作者单位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上海 20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交通运输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其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过程中引起税负变化的征税方法以及影响因素进行说明和测算。结合上海营改增试点的政策,论文建立了税负变化的测算模型,并分长期情况和短期情况进行了测算。研究结果表明,营改增后进项税抵扣金额占到营业收入的44.6%以上时企业税负会降低。对29家上市交通运输企业的测算结果表明,在增值税改革趋于完善的长期趋势下,大多数企业税负减轻;而在改革刚起步的短期内,企业税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此,本文提出了交通运输企业减轻税负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营改增   交通运输业   税负变化   对策

      一、引言
上海作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方案》的首个试点城市,自2012年1月1日起已经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中开始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
已有研究表明,我国交通运输业和服务业征收营业税,存在税负偏重、重复征税、不利于完善生产型服务业的产业分工等问题。因而先在部分行业试点改征增值税,然后全面推行增值税是税制改革的大势所趋。然而,在试点过程中,由于税基变化、税率调整,以及征管方式的调整,试点企业的税负将产生怎样的变化亟待分析与测算。本文拟通过对试点行业相关数据的测算,从长期与短期等角度观察企业实际税负的变化,并分析相关因素对企业税负变化的影响。
二、交通运输企业税负变化的测算模型与方法
(一)交通运输企业税负变化的影响因素分析
交通运输业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影响企业应交税金测算的税率和税基会发生改变,对企业税负变化的影响程度在具体征收中的测量也会因为税率和税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表1列示了交通运输企业在实行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两种不同税制下,税率和税基的比较、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