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3 期
总第 65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论再造利润表列报框架

作  者
康程鹏

作者单位
(河南嵩县通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河南嵩县 471400)

摘  要

      【摘要】为了更好地为报表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信息,反映经营者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本文对形成利润表的各要素(尤其是利得和损失)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利润表应分成收入与费用、直接计入利润的利得与损失、其他综合收益三个部分进行列报,并采用多步法对利润表进行重新构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税后营业利润、税后净利、综合收益三个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基本指标,同时也揭示了利润表三个组成部分的转化原则以及转化类型。
【关键词】利润表  其他综合收益   列报

      一、利润表要素的基本概念
(一)收入与费用、利得与损失
收入与费用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或减少且与投资者投入资本或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或流出。利得与损失是指在非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或减少且与投资者投入资本或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或流出。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收入与费用、利得与损失”反映的是除企业与股东之间交易以外的交易,其中利得与损失又分为直接计入利润的利得与损失和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与损失。
其他综合收益是指企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从定义上看,其他综合收益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与损失有相同之处。形式上,其他综合收益分布于“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项目与“会计报表折算差额”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