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四进三出,角色转换”的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作  者
刘 维

作者单位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663)

摘  要

      【摘要】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打破传统的以会计理论为主、实践教学为辅的课程教学体系。本文创新提出“四进三出,角色转换”人才培养模式,以“态度+知识+技能”为主线,以“岗位、任务、工作”为课程体系构建的基础,以“行业基本技能、岗位核心技能”为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南,从而进一步夯实“面向市场、依托行业、服务社会、就业导向”的高职教育宗旨,为各个行业输送“高素质、高技能、高潜质”的会计人才。
【关键词】 高职院校   会计专业   人才培养模式

一、高职教育财会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某些高职院校难以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职场环境。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都仅仅以校内仿真实训的方式来实施实践教学环节,而在开发校外实训基地和引进真实的工作任务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困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难以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场环境。但是,会计属于管理活动,管理需要实践,企业等用人单位在录用新员工时,都希望并要求求职者在特定的岗位上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有的企业还将是否具备实际工作经历作为是否录用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