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国外著名高校财经类开放式课程研究与启示

作  者
张 周(博士) 郑 琼 吕立伟

作者单位
(上海金融学院会计学院 上海 201209)

摘  要

      【摘要】 本文介绍了国外著名高校财经类开放式课程(open course)的发展历程,着重对于已经翻译进入中国大陆的国外著名高校经管类开放式课程进行了研究,根据其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总结出课程特色,并将其与国内同类课程在授课形式和方法上进行比较,为我国高校经管类学科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提供借鉴。
【关键词】 开放课程   课程建设   高校教育

 2010年,国外著名高校开放课程借由国内网络字幕组的翻译和传播进入中国,在互联网上蓬勃发展,成为许多国内年轻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其中,经济类和管理类课程的点击量非常高,课程的评分也很高。国外开放课程为何在国内受到如此热烈的追捧?开放课程的影响为何如此深远?本文通过搜集互联网上的国外著名高校开放式课程视频,并以经管类课程为主要对象进行研究,将其与中国高校教育经管类课程对比,从中获得对高校教育改革与创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