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金融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无锡为例

作  者
刘凤娟(博士) 瞿立新

作者单位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无锡 21415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16)

摘  要

      【摘要】 无锡经济发展的需要决定了对应用型本科金融学专业的多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方向,也引导了校园文化建设。本文认为无锡市应用型本科专业金融学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根据地区经济特点,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环节和实践环节等方面来发展,以培养出真正适合无锡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关键词】 应用型本科   校园文化   金融学专业   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地区经济发展

一、前言
应用型本科金融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指从基于金融专业知识引导学生理论学习和课内及校内实践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而改革到从事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活动的一系列培养金融专业应用型、创新型及实用型人才的设计和实践的模式。而应用型人才主要是指能够把成熟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是指那些具有运用创新性思维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鉴别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完善人格的,以追求崇高理想为目标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是理论性、应用性和技能型人才的结合体。
金融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只有基于学校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和校园文化建设才会有立足、实践和发展的根本。这是由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和企业特色,因而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有所侧重,而每个学校的校园文化从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人才培养方向。其中,校园文化主要是指培养具有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所必需的校园氛围、校园精神,包括精神环境、文化氛围、学术团体的内在精神以及实践活动、人际关系、校园建筑景观设计以及各种有利于学校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