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价值流转因子分析模型构建

作  者
郑 玲(教授) 周志方(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 长沙 410205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在企业环境管理评价及产品设计过程中,传统的标准成本评价以及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皆因只注重产品的某一方面(经济或环境因素)而存有不同程度的缺陷。本文基于生态设计的理念及评价方法,在揭示产品生态设计与资源价值流转评价内在逻辑关联的基础上,以产品的资源效率、经济效率以及环境效率连乘积为核心,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价值流转评价分析模型。该模型从总体上把握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资源价值流转状态,深入分析产品性能、价值、资源消耗以及环境负荷的相互逻辑关系,揭示不同环节的症状及潜力所在,从而为产品生态设计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决策信息。
      【关键词】生态设计   产品生命周期   资源价值流   资源效率   经济效率   环境效率

企业进行环境经营与管理决策,既要保证企业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又要履行社会责任,实施环境保护、规避环境风险。从技术创新的视角将生态设计技术和方法引入环境管理会计,对企业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流转进行优化与控制,有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同。因为对某一产品而言,是否实施生态设计以及如何实施生态设计对产品生命周期中的资源物质流转和价值状态具有关键性的影响,这种影响会涉及产品成本及价值、环境负荷、资源消耗以及产品性能等诸多方面。但是综观现有评价分析方法,往往因为仅注重产品某一方面的因素(经济或环境因素),存有不同程度的缺陷。本文基于生态设计的技术创新视角,以资源、环境、经济三者的协同共生为目标诉求,从产品生命周期跨度构建企业资源价值流转的因子评价分析模型,以期丰富现有的评价分析方法。
一、传统的产品成本评价方法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