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公共受托责任视角下国家审计职能演化研究

作  者
马东山 叶子荣(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摘  要

      【摘要】 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提出,标志着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成为了国家审计的主要职能。本文从我国公共受托责任的演化历程,分析了国家审计本质和职能的变迁,推导出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形成过程。
【关键词】 国家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   公共受托责任

审计因受托责任的发生而发生,也因受托责任的发展而发展(杨时展,1990)。国家审计作为审计的一种方式,它产生于公共受托责任关系,同时伴随着公共受托责任关系的发展而发展。理论界一直以来都从公共受托责任出发来研究国家审计的本质,同时公共受托责任的演化实质上是经济社会关系发生变化后产生的,体现了审计适应经济社会生活需要的过程。因此,本文将从公共受托责任及其演化来研究审计职能及其演化,进而推导出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形成过程。
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强调国家审计具备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免疫系统”功能成为了国家审计的主要职能。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是伴随着“免疫系统”论的出现而出现的。从哲学的角度来讲,任何一种事物的出现都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转化。因此,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出现是审计实践经验总结和审计理论创新的结果。那么,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是怎么形成的?它的演化历程是什么?本文将从历史的角度,结合公共受托责任来分析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