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以环境产权为核心重构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作  者
戴 悦 华楚慧 李玮玮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环境产权是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权利之一,与其有关的信息披露对于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从经济学角度认识环境产权问题,推理到会计学中环境产权可以具体化为环境资产等会计要素,解决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边界问题。随后进一步分析当今环境产权披露模式存在的问题,探讨完善我国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模式及路径,为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境补偿机制提供依据。
      【关键词】环境产权   环境资产   信息披露   模式与路径

 环境产权是一个新兴的课题,随着人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环境会计逐渐成为会计理论界的热点话题。土地、矿藏、草原、森林、海洋以及野生动物等资源的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只有使用这些资源的权利。正由于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故企业将这些生态环境资源作为自己的一项资产,即一项环境产权,加以使用,应在环境资产报告中加以披露,向监督者和所有者汇报其使用情况。
一、环境产权的概念以及特征
1. 环境产权的概念。哈罗德·德姆塞茨在《产权理论探讨》一文中提出“使自己或他人受益或受损的权利”这一产权观念。因此环境产权不仅强调行为主体应对环境资源所享有的权利,同时还强调行为主体应对环境资源要履行的义务。随着我们周边的资源环境不断地被破坏,环境资源的稀缺程度的提高,污染者为谋取更大的利润,破坏的动力会越来越大,而且破坏手段也是相当的复杂和多元化,因此,以政府为首的监督者的监督成本也相随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