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民营上市公司终极控制权、现金流量权与公司绩效

作  者
田 蓉 王铁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 武汉 430079 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荆门 448000)

摘  要

      【摘要】 我国上司公司股权结构高度集中,终极控制人和其他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分歧是公司治理的主要矛盾,这在民营上市公司中体现得尤为突出。终极控股人利用其控制权对上市公司进行利益侵占并攫取控制权私利,这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构成严重的威胁。为探寻有效的治理对策,本文尝试对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绩效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探索构建提升绩效的对策。
【关键词】 控制权   经营绩效   因素分析   实证研究

股权结构对企业的影响一直是公司治理研究的一大课题。Berle 和Means在1932年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研究成果,他们提出了所有权分散的概念,指出了美国公司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相分离,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是公司治理的根本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在大多数国家公司股权集中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且股权集中是解决股东和管理层之间代理成本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因为股权集中使得大股东更关注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从而加强对公司的监督和管理,抑制管理层的自利行为,维护公司的价值。
由于我国公司股权集中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终极控制人与其他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成为我国公司治理的主要矛盾,而且在民营上市公司中这一冲突更为严重(韩亮亮、李凯,2008)。另外,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由于法制建设滞后,导致对处于信息劣势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缺乏有效的保护,从而造成终极控制人侵占其他中小股东利益、“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如何有效抑制终极控制人对其他中小股东的掠夺也成为当前国内讨论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