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现代财务观之我见

作  者
赵冬梅

作者单位
(重庆市地产集团 重庆 400014)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有关专家提出了成功企业的财务管理应具备“三创一控一成长”能力的观念。“三创一控一成长”是新形势下的现代财务观,是准确评价企业经营业绩的主要标准,是企业改进财务管理的新要求。企业应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现代财务观,以不断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绩效。
【关键词】现代财务观   财务管理   “三创一控一成长”

 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观,决定和影响着财务管理行为和财务管理活动。在不同的历史形势和不同的发展阶段下,财务人员会存在不同的财务观。树立正确的财务观,不仅能够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而且可以有力推动和支撑企业的发展。因此,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尤其是企业的CFO,务必要树立正确的现代财务观,这既是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
一、什么是现代财务观
所谓财务观,就是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活动中具有的观念、理念和指导思想。近年来,我国推进了新会计制度、新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等一系列会计法律法规的实施,其财务管理规则逐步与国际惯例趋同。因此,国际上一些通用的、先进的、合理的财务管理理念及方法,在我国得以实施和推广,也使得现代财务观逐步形成。“三创一控一成长”,即成功的企业财务管理应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现金创造能力、价值创造能力、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维护成长能力。笔者认为,这一论述,可以理解为新形势下的现代财务观,也是当今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应具有的指导思想和先进理念。它不仅是财务管理理念和内容的创新,也是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和财务业绩的新标准,更是新形势下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新举措、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