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内部控制评价模式整合研究

作  者
马 方 冯建海

作者单位
(陕西省烟草公司西安市公司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评价是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伴随着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内部控制评价产生了几种不同模式。本文在分析比较不同评价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一套整合的评价模式,为有效地评价企业内部控制提供借鉴。
【关键词】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评价   评价模式整合

 内部控制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企业资产的安全性、经营活动的效率性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而内部控制能否实现其目标,关键要看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有效。要判断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有效,必然涉及对内部控制的评价。内部控制评价,简单来说就是对企业现有内部控制系统的设计、实施及运行结果进行调查、测试、分析和评价的活动。内部控制评价的发展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伴随着内部控制的发展,内部控制评价先后经历了审计评价模式、结构评价模式、风险控制评价模式和管理控制评价模式。不同的内部控制评价模式有不同的内容、特点、作用和意义,实施中也各有利弊。本文通过对这几种评价模式的分析比较,提出如何将各种评价模式优势互补,以经济有效的方式评估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使评价结果既能满足审计、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的需要,又能节约成本,最大效用地发挥内部控制评价的作用,促进企业内部控制健全有效,规范企业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