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税收促进企业研发投入效应研究综述

作  者
潘亚岚 张央军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税收优惠政策是各国激励企业研发投入的常用手段。早期文献主要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对研发投入是否存在激励有效。近年来不少国内外学者研究了税收优惠政策对于不同特征企业促进作用的差异性,给人以新的启发。本文对这些论述进行了归纳,并就如何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提出建议。
【关键词】税收政策   研发投入   有效性

国内外学者对税收政策激励企业研发投入的研究,主要从激励机理、激励方式、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及其影响因素这几个方面展开。本文对此进行综述。
一、财税政策促进企业研发投入的方式与机理
关于财税政策影响企业研发投入的方式与途径,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普遍认为,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是两大主要政策工具,并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税收优惠主要以税前扣除、税收抵免和税收递延三种方式间接影响企业的研发活动。而财政补贴主要以财政补贴、财政贴息及研究与开发委托费等方式对企业研发投入直接产生影响。
Adne Cappelen等(2012)认为,研发的正外部性导致社会收益大于私人收益,然而私人研发投资支出却小于社会最佳水平,因此需要政府给予私人企业激励,以弥补研发支出导致的私人收益与社会收益的差距,促使私人的研发投资达到最优水平。戴晨、刘怡(2008)认为,税收优惠与财政补贴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矫正企业研发投入的外部性,降低企业研发投入的投资成本,分担企业研发投入的投资风险,解决企业研发投入的流动性。Hall和Reenen(2000)强调,税收抵免降低了研发投入的边际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