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集团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构建

作  者
刘晓婕 张春洋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 南宁 530005)

摘  要

      【摘要】货币资金是企业集团最重要的流动资产,每个企业集团都必须建立严格的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本文以D企业集团资金内部控制为例,其通过设立内部结算中心,并设置资金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企业集团的资金控制权集中到集团总部,有效地管理了资金的筹集、使用、协调各环节,大大加速了整个企业集团的资金流转。这种资金内部控制模式为企业集团带来了好的效益,值得借鉴。
【关键词】货币资金   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结算中心   资金信息化管理系统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在新旧体制转变过程中,日趋激烈的竞争导致企业资金流动领域异常动荡。2005年至今,接二连三出现多起资金内部控制失败事件,如中海集团连续发生“资金门”事件,导致约4亿元资金荡然无存;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违规投资惨遭5.54亿美元的损失;中国远洋因签订远期运费协议导致近40亿元悄然流失;中国中铁出现近20亿元的汇兑损失;中信泰富被爆出155亿元的澳元汇兑损失;国际航空、东方航空等均曾在航油套期保值中产生大幅度亏损。由此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尤其是资金内部控制方面十分薄弱。为此急需健全和强化企业集团内部控制制度,促使企业集团良性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