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完善节能减排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之思考

作  者
陈秀凤 陈宝峰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税收优惠是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的一项财政政策,2008年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对节能减排项目收入、其他收入和设备投入的税收优惠做了具体的规定。本文分析我国节能减排企业所得税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节能减排   企业所得税   税收优惠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但长期以来,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导致我国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对此,我国在“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都直接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例如“十二五”期间提出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针对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我国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来促进节能减排,它主要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大税种的优惠政策。汪春竹(2011)以及张新(2009)认为:目前的税收优惠形式单一,多是免税、抵税、退税等直接优惠,没有灵活地采用多种税收优惠形式。另外,现行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对节能、环保科技进步与创新的优惠不足、鼓励不强,影响节能减排效果。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完善有关节能减排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