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试析'营改增'扩容对广东经济的影响

作  者
叶治斌

作者单位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惠州 516057)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营改增”扩容增围的背景出发,对广东省拟于2012年11月1日开始实行“营改增”试点政策进行解读,深入分析了其对试点行业企业税收负担与财务管理、广东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以及税收征管方面的影响,进而提出不同层面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   交通运输业   现代服务业   税收负担

自2012年1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以及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试点,至今已逾半年。大量的数据表明,“营改增”在上海试点的各项政策措施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绝大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负明显降低。鉴于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分批扩围至包括广东省(含深圳市)在内的8个省、直辖市。根据该规定部署,广东省拟于2012年11月1日开始实行“营改增”试点,试点内容与首个试点区域上海适用同样的方案、行业以及政策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