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5 期
总第 63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国内外有关汽车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分析

作  者
贾丽智 王雅琼

作者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 北京 100023)

摘  要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汽车节能减排成为各国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重点。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现行汽车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随后简单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有关汽车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最后提出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建议。
【关键词】汽车节能减排   税收政策   税负结构

 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汽车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和排放出的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也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困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汽车节能减排成为各国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重点。很多国家已经运用税收政策调控和引导汽车产销,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一、我国汽车节能减排税收政策分析
我国目前涉及汽车的税种主要有消费税、燃油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等。
1. 消费税。1994年我国开始实施乘用车消费税,当时按排量大小共分三档:排气量1.0升以下的税率为3%;1.0升以上,2.2升以下的税率为5%;2.2升以上的不再分级,一律按照8%的税率征收。当时,国家对汽车征收消费税的目的是将汽车产品作为非生活必需品予以限制、不鼓励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