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2012年中央部门审计的启示与反思

作  者
刘 芬

作者单位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监察审计处 武汉 430071)

摘  要
  2012年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公布的2012年审计工作报告一石激起千层浪,50个中央部门中49个被点名,媒体、网络乘着这次审计风暴又掀起了一次舆论风暴。
      本次审计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审计发现问题大到较为普遍的调剂使用预算资金,小到开支科目有误,涉及的领域包括预算编报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基本建设、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可以看出此次审计工作的深度、广度比以往更进一步,工作十分细致到位,防腐力度和决心有目共睹。本次审计也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审工作树立了一个标杆,引领内审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笔者所在的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开展的科研经费专项审计也有纵深发展的趋势,在审计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加强,着力检查业务发生的真实性、合法性,揭示舞弊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