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ERP环境下采购付款业务流程控制的审计

作  者
唐志豪(博士) 吴叶葵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归纳ERP环境下采购付款业务流程的关键活动,分析采购付款业务流程内部控制的IT特征,明确具体的审计关注点,并通过一个实践案例进行补充阐述。
【关键词】ERP   采购付款业务流程    审计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人、财、物和信息资源进行统一集成管理的平台。企业的采购付款业务流程一般以业务部门提出采购申请、填制采购订单为起点,历经采购批准、商品验收入库、确认应付账款等环节,最终结束于企业支付所获商品的价款,有时还会涉及商品退回。ERP的实施与应用在提高内部控制效率的同时,也带来内部控制重点的转移以及出现新的IT控制点诸多问题。以采购付款业务流程为例,ERP的使用使企业可以在收货的同时确认负债,克服手工环境下“收到货物”与“确认负债”之间的时滞,提高了采购付款内部控制的效率。另外,ERP也新增了手工环境下不存在的供应商档案控制问题。因此,本文首先识别ERP环境下采购付款业务流程的关键活动,分析采购付款业务流程控制的新特征,然后明确采购付款业务流程的控制弱点与审计内容,并辅以实践案例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