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4 期
总第 63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证据链理论与风险导向审计程序实现

作  者
刘慧芬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风险导向审计与独立审计民事责任相伴而生,注册会计师如何在多方博弈中自保,增强司法实践中审计证据体系的支持力度?为此势必要从审计测试程序本身的改良出发,以完善审计证据体系为主导的程序路线与技术方案是关键,这有赖于云计算审计平台的支撑。
【关键词】闭合证据链   审计程序   云计算

最高人民法院2007 年6月11日发布的《关于审理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民事侵权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标志着我国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法律基本确定。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证券市场民事索赔的立案与审理,尽管我们不能将审计证据完全纳入司法证据体系,但业界必须思考,在量化审计责任的司法实践中,对于不完善、难成逻辑体系的审计证据在抗辩立场上的弱势如何改良?本文提出基于闭合审计证据链设计思路及实现路径的探索。
一、证据链理论对审计取证选择的影响
从证据链理论出发改进审计证据体系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印证取证,该理论认为证据之间印证得越多,证据的真实性越能得到保障。二是证据链闭合,间接证据之间印证性高,且呈闭合状态,其证明力才与直接证据效力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