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注册会计师反洗钱审计:现实需求与历史必然

作  者
孙婧雯

作者单位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西安 710128)

摘  要

【摘要】随着金融业反洗钱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洗钱风险向特定非金融领域和机构转移的倾向日益明显。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反洗钱的特定非金融机构,是否需要开展反洗钱审计尚未达成一致认识,为此,本文多维度阐述注册会计师开展反洗钱审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后续研究提供理论借鉴。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反洗钱审计 必要性 可行性

2007年《反洗钱法》及配套规章的相继出台实施,为反洗钱监管工作提供了法制化的平台和新的有力武器。现有的反洗钱监管体系已覆盖了包括银行、证券期货和保险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力度在加大,工作成效比较明显,证券期货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开局良好,有力地保障了反洗钱资金监测工作的开展,反洗钱机制在发现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中的独特作用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