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强化区域特色审计实践 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

作  者
俞校明(教授)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密切相关并相互影响。本文认为,随着国内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处阶段的不同和存在的差距,当前应该加强区域特色审计实践,从审计比较指标设计、标准值取得、可比性等多角度探索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审计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可行性,从而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发展,为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审计只有具有这样的特色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关键词】区域特色审计   产业集群   PM2.5   亩产强度

  一、问题的提出
毫无疑问,审计与会计一样,是一门应用学科。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济发展程度对会计的影响如此,对审计亦如此。中国会计的发展趋势是与国际会计日益趋同,但缘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自身特点。国际会计准则制定权之争是各国利益之争,在当前全球会计趋同的潮流下,每个主权国家都希望能够保持本国特色。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阶段性、复杂性和不平衡性,决定了趋同只能是一种渐进的趋势,在很长的时间内存异将是一个客观事实。
中国的会计改革应从中国传统的思想精粹中汲取营养和精华,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将之作为当前我国会计改革的一个重要思路,并在将来的国际会计准则制定中争取更多的发言权,而不是听任以“趋同”为标准,用IASB、FASB等的标准统一天下,强求接轨,进而牺牲本国利益。国与国之间如此,那么国内各地区之间是否也可以参考这个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