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高声誉意味着高审计质量吗?

作  者
曹建新 颜利胜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会计师事务所声誉高必然审计质量高吗?本文以2009 ~ 201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年报的数据为研究样本,以操控性应计利润作为审计质量的衡量指标,检验了不同声誉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并进一步选取2006 ~ 2008年的数据做稳健性检验。结果发现:国际“四大所”、国内“六大所”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并无明显差别。这说明高声誉并不意味着高审计质量,中国证券市场上的确存在审计质量背离会计师事务所声誉的现象。
【关键词】职业声誉 审计质量 声誉背离

按照Watts和Zimmerman的观点,审计质量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发现并消除财务报告中错误的能力,它取决于审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和独立性的联合作用。由于两者的不可见性,投资者并不能直接判断审计质量的高低。况且要验证审计质量的高低不仅困难而且成本高昂。因此,审计市场具有“二手车”市场的特点(李连军等,2007)。由于声誉被视为企业一项有价值的资产,因此,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起到了信号传递的作用,部分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投资者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对审计质量做出评价,继而对财务报告的质量做出判断。然而,当美国安然事件和我国锦州港事件等类似事件发生后,我们不得不慎重思考这个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高声誉真的意味着高审计质量吗?本文拟立足于中国的具体情况,探讨会计师事务所声誉与审计质量是否存在一致性,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假设并进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