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2 期
总第 63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内部控制质量与审计报告时滞的关系研究

作  者
喻 彪 彭桃英(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9 ~ 2010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考察内部控制质量对审计报告时滞的影响,结果发现:审计报告时滞与内部控制质量负相关,即内部控制质量越高,审计报告时滞越短。实证结果还表明,当前我国监管机构加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能够帮助注册会计师提高审计效率,缩短审计报告时滞,增强会计信息的及时性。
【关键词】内部控制质量 审计报告时滞 会计信息及时性

一、引言
及时有效的会计信息能够缓解公司各利益相关方的信息不对称性,降低代理成本,使其做出合理的决策,保证市场的公平和效率。但是,从现有的技术手段和制度要求来看,由于编报准备和中介审计的需要,任何一个年度财务报告在正式披露前都会出现时滞问题(朱晓婷、杨世忠,2006)。Dyer和McHugh(1975)研究发现,审计机制使得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平均晚了44天。王立彦等(2004)研究发现,审计机制使得中国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平均晚了78天。可以说,作为年度财务报告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报告及时与否是影响公司年报披露及时性的重要因素(Givoly、Palmon,1982;王建玲,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