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路径分析及政策建议

作  者
陈小荣 尹继志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系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1996年至今,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显著进展。2012年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允许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并扩大了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启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攻坚。从我国金融运行情况看,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完全放开,利率由资金供求双方自主决定还需要一段时间。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扩大企业发债规模、贷款利率从浮动走向全面放开、存款利率分次扩大向上浮动区间,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可行途径。为此,商业银行应建立利率风险防范机制、加快金融创新步代,实现经营策略转型;中央银行应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创新金融调控手段,加强信贷市场监管,保障金融稳定运行。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   利率浮动   理财产品   企业债券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按照 “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 的思路稳步推进。货币市场产品和债券市场产品利率已基本放开;外币存贷款品种大部分实现了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已实现“上限放开、下限管理”;存款利率可以“双向浮动”。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放开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012年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降息的同时,推出了人民币存款利率上浮和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区间的举措,意味着新一轮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重启。本文在对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回顾的基础上,对稳步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