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财政分权影响地区经济增长的结构突变效应检验

作  者
朱莉莉 陈燕华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1979 ~ 2009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通过建立面板数据的门限效应模型,检验了财政分权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的财政分权对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结构突变效应。财政分权对低经济发展水平的省份起阻碍作用,对中等经济发展水平的省份有一定的拉动作用,而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份有着较强的拉动作用。因此,应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相应的财政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
      【关键词】财政分权   经济增长   面板数据门限模型

      一、引言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个地区的经济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地区间的发展步调并不协调,各个地区的财力状况也存在较大差异。2006年东部地区的人均GDP是西部地区人均GDP的2.67倍,相比于1994年东西部地区差距的2.27倍,东西部地区的差距有所扩大(史桂芬,2010);从地区间的财力状况来看,7个东部经济发达的省级辖区集中了财政资源总量的70%。
      目前国内很多文献从财政分权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制度原因,其中大部分文献研究发现中国的财政分权改革措施促进了经济增长(Lin和Liu,2000;Ma,1997),财政分权的经济增长效应存在显著的跨区差异,东部地区的财政分权优势要高于中西部地区(温秀娇,2006)。另有研究发现,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我国的地方财政分权形势不利于缩小地区差距(Zhang和Gong,2005)。
目前我国对财政分权的经济增长效应的经验分析更多地侧重于研究改革前后的跨时差异,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财政分权对经济增长的不同效应研究相对较少。因此,本文侧重于研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在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中呈现不同的相关性,从而有利于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相应的财政政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