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信息披露质量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

作  者
陈继初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评级作为代理变量,利用价格模型检验了2007~2010年深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研究发现,信息披露质量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信息披露质量高的公司,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也高,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质量有助于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提高。
      【关键词】信息披露质量   价值相关性   上市公司

一、引言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披露有助于降低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抑制企业的过度投资,提高投资效率。然而上市公司对会计准则所要求的相关会计信息披露还不够充分、不够规范。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着误导性陈述甚至虚假披露等情况。故需要建立一种市场机制和手段来合理引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这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本文主要以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以2007 ~ 2010年为时间窗,试图探讨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