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0 期
总第 63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智力资本对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

作  者
王 玲 孙贺捷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为了研究智力资本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本文以净资产收益率来衡量企业绩效,采用非直接的测评方法——修正的智力资本增值系数法(VAIC)对智力资本进行测度。本研究选取我国A股市场2007 ~ 2010年的数据,并且选择了有代表性生物医药业的336个样本企业、纺织服装业的208个样本企业。得出的研究结论为:智力资本各组成因素对不同行业绩效的影响不同。
      【关键词】智力资本   企业绩效   智力资本增值系数法   生物医药   纺织服装据统计,在1982年美国制造业和采矿业平均每100美元投资有62.30美元花费在有形资产上,到1999年平均每100美元仅有16美元投在有形资产上。如今,全球无形资产的投资比例已经超过有形资产。在知识经济时代,作为财富的生产要素,知识或称智力资本与有形资产相比更为重要。我国经济已持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那么智力资本作为经济的核心资源在我国经济高增长的过程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国企业目前的发展主要是依赖于传统的实物资本还是智力资本?智力资本的各组成因素又分别起了多大的作用呢?这些即为本文将要探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