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会计学原理》“白话式入门”教学方法

作  者
王章渊 黄 玥

作者单位
(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68)

摘  要

      对于《会计学原理》课程,学生的普遍感受是晦涩难懂。其实,会计基本原理的运用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笔者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在《会计学原理》课程的讲授中辅之以大学生日常生活实例,采取“白话式入门”教学方法,使得课程内容通俗易懂,极大地增加了大学生会计专业知识初步体验的趣味性。
一、大学生的“会计核算”从记录旅游经历开始
旅游是绝大部分大学生都经历过的愉快回忆,假定某大学生从A出发地(假设为武汉市)到B旅游目的地(假设为北京市)去旅行,很好地诠释了“会计记账的来龙去脉”原理。A地到B地的过程,在会计上理解表现为“从A地武汉市来,要到B地北京市去”。会计专业上把大学生旅游要到的地方,也就是“去向”称之为“借方”,把我们从哪里来的地方,也就是“来龙”称之为“贷方”,即“借B贷A”,再假设旅行的花费是2 000元。如果用一种会计的专门方法记录下来,就是:借:北京 2 000;贷:武汉2 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