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ERP系统风险管理研究

作  者
文 勇

作者单位
(广东科技学院财经系 广东东莞 523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8号——信息系统》,对ERP系统生命周期中的主要风险进行识别与分析,进而提出风险应对与风险控制策略,为企业提高ERP系统建设成功率、加快信息化进程、有效控制和规避风险提供参考。
【关键词】ERP系统   风险管理   内部控制

 ERP系统集成了企业供应链上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所有资源,为企业提供了系统化、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然而,企业在ERP项目建设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不少企业以ERP项目建设失败告终,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ERP系统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存在着各类风险,企业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因此,企业必须依据全面风险管理思想,制定有效的ERP风险评估与控制策略,强化风险控制,将风险降低到可承受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