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股市“做空”机制与会计信息监管

作  者
蒋清中 王 媛

作者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曾经战绩辉煌,但是从2010年12月份开始,通过借壳的方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频频曝出造假丑闻,这导致了中国概念股的信任危机,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情受到打击。与此同时,美国的“做空”机制对中国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威慑。本文在肯定“做空”机制在我国信息监管中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分析了其在我国现行法律制度下的可行性,得出了我国尚不具备建立“做空”机制条件的结论。
【关键词】“做空”机制   中国概念股   会计信息监管

   2011年第一季度,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开始频繁遭到质疑,美国证监会公开批评了一些利用反向收购实现“借壳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国概念股被贴上了“问题”标签。美国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不信任仍在持续,再加上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证券市场的萎靡状况,中国概念股的股价一直下滑,甚至连一些股价一向坚挺的国内知名的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等也大幅受挫。
一、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被“做空”的案例
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被一些美国当地的公司进行了做空操作。做空者的主要工作是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和所有相关文件,试图找出上市公司财务不合理的地方,对其股价进行做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被“做空”的一个典型案例是大连绿诺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诺科技”)。
绿诺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废水处理、烟气脱硫脱硝、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等新产品的开发、制造、设备成套和工程安装。绿诺科技在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中居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