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资产建设理论及其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

作  者
李 赋

作者单位
(赣南师范学院图书馆 江西赣州 341000)

摘  要

      【摘要】以资产为基础的社会保障关注储蓄、投资和资产积累,注重提升受助对象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消除受助对象参与经济的障碍,提高受助对象的自我保障能力,减轻国家的社会保障压力;同时,以资产为基础的社会保障主张社会福利和经济发展协调统一,注重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经济功能,把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一个生产要素,充分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从而为社会保障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资金支持。
【关键词】资产建设   社会保障   资金支持

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资金支持,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是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的社会保障以收入与消费为取向,以维持个体的生存为目的,其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转移支付,辅之以民间的慈善捐赠。这种以收入和消费为取向的社会保障强调的是政府的责任和公民的社会保障权,忽视了受保障对象的权利和责任的共存,弱化了受助对象在脱贫中的主体地位和积极作用,造成受助对象对福利的依赖和等待,挫伤受助对象重拾生活、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意志,甚至会导致“福利养懒汉”现象的出现,浪费国家有限的社会保障资金,加重国家的社会保障负担。
      其实,正如孟加拉乡村银行所坚信的那样“穷人都有未开发的技术”,在很多情况下,“只要给予他们适当的机会和刺激,相信他们也有能力点石成金。因此,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向穷人输灌自信的思想,而不是给他们提供讨饭的碗。”因而,我们必须改变观念,转变政策模式,变消极、被动的社会保障为积极、主动的社会保障,通过合理的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达到社会保障政策的助人自助的目的,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减轻国家的社会保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