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村镇银行的发展制约因素及对策

作  者
李海申 苗 绘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自2007年1月银监会出台《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以来,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已成立村镇银行537家,在筹87家,村镇银行进入快速发展期。本文以河北省村镇银行建设情况为例,分析了村镇银行发展中存在的制约因素,提出了促进村镇银行稳健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村镇银行   金融创新   金融监管

  一、河北省村镇银行的发展现状
1. 村镇银行数量快速增长。2008 年6 月,河北省第一家村镇银行——张北信达村镇银行成立。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 ~ 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相关规定,2009年10月河北省启动了新型农村机构三年计划工程,三年内河北省村镇银行数量将大幅增加,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基本覆盖河北省全境178个县(市、区)。截至2012年3月,河北省已开业村镇银行21家,在筹村镇银行2家。
2. 业务规模稳步扩张。村镇银行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农户金融需求特点开展业务,特别是信贷业务采取多种担保方式,不仅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而且实现了村镇银行资金的良性循环,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12年3月,河北省已开业村镇银行总资本为10.16亿元,资产总额28.86亿元,负债总额23.32亿元,各项存款22.02亿元,各项贷款11.42亿元,贷款户数1 756户,实现利润927.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