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上海公租房政策及建设融资方式探讨

作  者
宋晓满 姜黄慧

作者单位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 200000)

摘  要

      【摘要】我国当前的公租房建设普遍存在进展缓慢、供不应求和成本高昂的问题,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资金不足以及政策的不完善。本文主要通过研究当前上海市公租房建设的现状,进而对其政策和投融资模式进行概括和分析,并对公租房建设的投融资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公租房政策   投融资模式   管理模式

我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将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使其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上海在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为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08万套(1 100万平方米),其中公租房4万套、经济适用房5.3万套、廉租房3.5万套、动迁安置房4.28套。根据相关数据,目前上海中心城区的土地动拆迁成本加上建设成本每平方米已超过1万元。假设按照1万元计算,“十二五”期间上海公租房建设资金共需约1 100亿元,除去30%来自中央以及地方财政的资本金,还需约770亿元建设资金通过市场融资来筹措。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优化和拓展融资渠道就成了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