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创新模式

作  者
于 静 宋 清(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融资难是当前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也是制约我国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因素。本文在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存在问题及其原因的基础上,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创新模式,即互助式担保基金模式、多平台合作贷款融资模式、科技银(支)行融资模式,并对模式如何实施提出了相关措施。
【关键词】科技型中小企业   金融机构   融资创新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1. 缺乏现代融资观念,市场运作意识不强。目前,我国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尚未以现代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来指导企业的融资决策,对融资的相关知识不甚了解,缺乏明确融资计划和目的,缺乏信息融资、知识融资、依法融资等新的融资理念,对适应金融市场运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难以提供令银行和投资者满意的经营计划和财务报告;处于研发阶段的企业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而这些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市场研究缺乏科学依据,且科研结果及技术成果转化缺乏市场化运作机制,往往导致企业经营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