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6 期
总第 63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基于线性规划模型的工资奖金最优分配决策

作  者
王孟莉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运筹学线性规划模型对工资奖金收入的分配进行筹划,将全年收入进行区间划分,在月工资与全年一次性奖金之间进行适当的调节,最终达到个人所得税税负最轻的目的。
【关键词】工资奖金   纳税筹划   线性规划

 2011年9月1日,我国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3 500元,大大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工资奖金由九级累进税制变为七级累进制,调整了原来的税负结构。不论收入水平的高低,最大限度地降低税负的绝对额,是提高可支配收入的最有效途径,这也是工薪阶层最关注的问题。本文运用运筹学线性规划模型对工资奖金收入的分配进行筹划,可达到个人所得税税负最轻的目的。
一、筹划思路
为简化模型,假设居民的工薪收入由每月工资和全年一次性奖金组成,工资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与工资不同,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税负计算实行全额累进,即速算扣除数只能根据适用税率扣除一次(工资计算税负时,可每月扣除一次速算扣除数,全年可扣除12次)。七级累进税率和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税率的相应区间范围如表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