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基于Excel的成本会计教学手段革新

作  者
邹 冉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福建漳州 36310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成本会计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对如何在成本会计教学过程中创造性地引入和运用Excel,以有效提高成本会计的教学效率和效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成本会计  教学手段   Excel

    很多讲授成本会计的教师都有这样的感受,认为成本会计的主要内容成本核算部分不好教。因为这部分内容包含诸多表格和数据的计算,借助传统的“讲授+板书”的教学手段通常难以将表格中各项数据的计算过程和数据间的勾稽关系讲述清楚,这使得成本核算的教学效果往往不佳。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同仁对此问题进行了探索,在教学手段上提出了引入多媒体教学的改革思路,这为我们的成本会计教学工作带来了诸多启示。但就目前的讨论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教学研究只是提出了这一框架思路,对于如何具体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则讨论得较少。同时,讨论的多媒体工具通常局限于ppt和Word,对于引入Excel的改革思路更是寥寥无几。而实际上,Excel作为成本会计实务工作的重要工具,其本身的特点及强大的功能同样会给我们的成本会计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便利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