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商贸类英语教材编写构想

作  者
李雪梅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外语系 西安 710075)

摘  要

      【摘要】 在为商贸类在职人员培训的教学过程中,发现他们由于学习时间短,在职工作任务重等原因,希望在培训中能学习到结合自己工作特点的实用的英语,通过短期培训使自己英语水平大幅提高。基于此,本文以EOP为定位,依据需要分析的原则,对商贸类在职人员培训的英语教材编写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 EOP   商贸英语   教学

  随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员工的英语培训需求也更迫切。以石油企业为例,笔者在石油类在职人员培训教学过程中发现他们由于学习时间短、工作任务重等原因,希望在学习中能学习到结合自己工作特点的实用的英语,通过短期培训使自己英语水平大幅提高。基于此,本文试图以EOP为定位,依据需要分析的原则,对商贸类英语教材编写提出构想。
      一、EOP定位及需要分析原则
      专门用途英语的分支有三分法和二分法。对于三分法,根据Hutchinson和Waters(1987)的观点,专门用途英语可分为科技英语(EST)、商贸英语(EBE)和社科英语(ESS);每个分支又可再次分为职业和学术英语两个次分支。Jordan(1997)则将专门用途英语分为职业和学术英语两个大分支,而学术英语又再次分为专门类学术英语(ESAP)和一般类学术英语(EAP),这就是二分法。三分法的划分以学科门类为主线,二分法划分以学习者的最终语言使用的目的和语言环境为主线。无论哪种划分,都把对于能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对口、实用的英语学习归为EOP或EVP。因此,对员工英语的培训定位在EOP,可以与EAP区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