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4 期
总第 62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基础会计》实践教学新模式

作  者
吴 燕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实践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结合《基础会计》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分“三步走”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寓会计理论教学于实践教学中,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 基础会计   实践教学   教学模式

 2012年1月,教育部等部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指出各高校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积极发挥学生主动性,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会计学专业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学科,而《基础会计》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入门课程,面对的授课对象是没有任何会计实践经验的大学一年级新生,如何让同学们在上课过程中通过自身实践探索总结出会计学基本原理、掌握会计核算基本工作流程,已成为《基础会计》教学改革的重点。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了 “一个中心,三步走”的实践教学新模式。该教学模式的内涵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我要做会计”——“我来做会计”——“我会做会计”三个循序渐进的模块,将实践教学贯穿于《基础会计》课程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