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中国证券市场阶段划分的有序聚类分析

作  者
夏 芳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系 广州 510521)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2002 ~ 2010年中国证券市场市场不确定性、股票错误定价和盈余管理数据,使用有序聚类分析方法对证券市场进行了两阶段划分。阶段划分结果表明2002 ~ 2006年为“平静时期”,而2007 ~ 2010年为“动荡时期”。 平静时期,股票错误定价主要由信息不对称下的企业盈余管理引起,因而宜用信息不对称理论进行解释;动荡时期,股票错误定价主要反映了投资者的非理性,宜用行为财务理论进行解释。
【关键词】 市场不确定性   股票错误定价   盈余管理   有序聚类分析

 对于证券市场股价问题的研究,无论是民众还是学者从来都不缺乏热情,但是不同研究者的关注视角却有很大不同。其中,传统财务研究关注信息不对称问题,因此注重研究管理者进行盈余管理对股价的影响,而行为财务研究关注投资者情绪,从而注重研究非理性行为对股价的影响。那么,在随着时间不断变动的市场中,到底哪个才是影响股价变动的主要因素呢?可能的回答是在不同的阶段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是不同的,对各阶段应分别使用不同的模型进行描述。但是,现在对阶段的划分没有统一标准,多数相关研究划分阶段相当随意,从而影响了后续研究的严谨性和导致研究结果不一致,因此,如何科学、准确地对时间序列进行分割以开展后续研究成为有待分析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