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资本市场中会计信息的证券定价功能研究述评

作  者
李晓东(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具有两个方面的经济功能,一是公司治理功能,二是公司估值功能。近年来,会计信息在公司估值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是,为数众多的现有学术研究者并未就会计信息的估值作用达成一致。本文拟对现有研究文献进行归纳整理,甄别学术争论的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指出未来研究应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
      【关键词】会计信息   证券定价   信息流逻辑 会计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信息来源,关系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但在我国资本市场中,会计信息的信息服务功能仍有较大欠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披露的会计信息不够信任或不够重视,“内幕消息”、“XX概念”和“XX板块”等成为了投资行为选择的主要依据,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股价的波动风险。此外,近年来资本市场中会计信息质量的经济后果及其与股价波动的关系,在国内外的研究中都颇有争议。上述现象表明,我们对会计信息在资本市场中的应用及其经济后果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因此,如何从本质上洞悉会计信息与证券定价之间的关系,增强投资者基于会计信息对企业真实价值逻辑推理的准确性,及抑制非理性投资行为,是资本市场监管者和理论研究者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