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财务重述影响因素的中外研究比较

作  者
孟 南 苏 宁(教授)

作者单位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和成熟,上市公司信息质量面临着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事件增多,其中隐含的上市公司信息质量问题引起了实务界和学术界的关注。本文详细地梳理和归纳了国内外财务重述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评述了各研究成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关键词】财务重述   盈余管理 财务重述的影响因素,是对财务重述发生有直接或间接作用的原因,是财务重述其他领域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既是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也是今后进一步完善财务重述制度首先要了解的问题。上市公司的财务重述,包含了基于准则要求的合理重述,也不乏有利用重述进行操作的行为。通过研究上市公司财务重述影响因素及其相关性,有利于鉴别财务重述的合法性,并披露与公司脱离准则要求的重述行为相关性较大的影响因素,可为监管部门的监管提供视角,为完善财务重述制度提供依据。此外,对财务重述影响因素的研究可以为具体公司的财务重述行为归因提供理论依据,帮助投资者甄别财务重述的性质,从而做出更理性的决策。本文对国外成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和梳理,期望为我国上市公司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投资者的甄别能力,促进资本市场的良性运转以及为加强公司治理和政府监管提供借鉴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