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21 期
总第 625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风险防范与价值创造

作  者
刘国峰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 企业内部控制是集风险防范和价值创造于一身的管理手段。从起源探究,内部控制包括作为审计方法的内部控制和作为管理方法的内部控制,并且不同类别的内部控制其功能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前者侧重企业风险防范,后者侧重企业价值创造。一个成功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对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并在捕捉发展机会与控制风险之间进行权衡,但是权衡的出发点绝不应该是企业风险最小化。
【关键词】 企业内部控制   风险防范   价值创造   成本效益原则 2008年5月22日,我国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2010年4月15日,五部委又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财会[2010]11号),至此,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已经基本建成,并将成为全面提升我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然而,调查发现,我国上市公司在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过程中,有些企业虽然根据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标准并结合自身的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设计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赵立新、胡为民(2011)在对我国沪、深两市1 267家上市公司执行企业内部控制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有92%的上市公司对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有认识;有80%的上市公司重视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但是,却有59%的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没有实现预期的执行效果。本文从企业内部控制的起源和功能差异入手,对影响企业内部控制执行的根源进行分析,提出作为“理性人”的企业管理者,在设计和执行企业内部控制时,将面临对企业内部控制执行成本和预期效益的权衡问题,并且成本效益权衡的核心是对企业风险防范和价值创造的权衡,进一步解析企业如何才能走出“内控缺失”或“内控过度”的困境,最终实现“内控适度”,为企业科学、有效地执行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