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内部薪酬差距与企业绩效的关系:锦标赛理论、行为理论之争

作  者
张晨宇 樊青芹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手工搜集的2005 ~ 2010年在沪深两地上市的5 674个A股公司高管薪酬数据为研究样本,对于内部薪酬差距与企业绩效的关系是遵循锦标赛理论还是行为理论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内部薪酬差距与企业绩效显著正相关,这表明增大薪酬差距有利于提升企业绩效,从而为锦标赛理论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 薪酬差距   企业绩效   锦标赛理论   行为理论

一、引言
自2005年证监会强制性地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每一位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以来,高管薪酬逐渐透明化,但透明的高管薪酬也进一步使收入差距显现出来,成为公众议论的热点话题。中国平安马明哲的千万年薪、国泰君安百万年薪事件、中石油团购事件等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浪网站“2010年全国两会,你最关注什么话题”的调查结果显示,网民对“收入差距及收入分配改革问题”的关注程度位居榜首,远远领先于高房价、住房难、医药卫生体系改革、政府职能及反腐倡廉、就业、环境等社会热点问题。
由下图可以看出,2005 ~ 2010年间我国上市公司薪酬差距是逐步拉大的。员工薪酬增加缓慢,而高管薪酬增加较快,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进一步显现。那么,过大的薪酬差距对企业绩效有什么影响呢?是激发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绩效,还是损害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降低了企业绩效呢?本文试图对此问题作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