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运用作业成本法的探讨

作  者
帅 毅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财务处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 目前高等学校固定资产传统管理的方式效率低下,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本文将作业成本法引入到高等学校的房屋、建筑物及其设备的管理中,探讨了该方法在高校资产管理中应用的可行性,并进行了实证分析,提出高校作业成本计算的方法及步骤。
【关键词】 作业成本法   高校固定资产   成本动因

 一、引言
高等学校作为非盈利组织,其固定资产大多通过国家划拨、捐赠等方式获得,并将土地、房屋、设备等无偿提供给师生使用。如果管理不善,凭借管理人员主观的判断将设备分配给下属的二级学院和单位,就会造成资产配置不合理、使用率较低。面对这些问题,如何对有偿使用固定资产进行定价和制定合理的补偿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固定资产的有偿使用已经在国外的高校中取得了探索性的成果,其不仅能够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能够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罗伯特·卡普兰将作业成本法引入成本核算后,其在企业的运用得到了很大的成功,那么能否将作业成本法运用于高校资产管理呢?但是面对众多高校的固定资产,包括土地、公房、专用设备、后勤设施、低值易耗品等,如何确定成本动因,成为制约高校作业成本法运用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