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基于随机边界模型及分位数回归的IPO定价效率分析

作  者
陈松林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2005 ~ 2012年初上市的880家新股作为研究对象,运用随机边界模型实证检验了中国新股市场发行定价效率,并进一步采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分析了不同发行价格水平下我国新股发行定价的影响因素问题。结果显示,我国新股发行市场的定价水平不是充分有效的,存在发行人故意折价的行为。发行前后每股净资产对发行价的影响比较稳定,不受价格变化的影响;本次股票实际发行数量和发行前总股数对发行价的影响较大,尤其在高发行价水平下更大;发行市盈率对定价水平的影响较小。
      【关键词】IPO   发行定价   随机边界模型   分位数回归

      无论是发达的资本市场还是新兴的资本市场都存在新股首次收盘价远高于发行价,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的现象,即IPO抑价现象。最早涉及新股抑价问题讨论的是Ibbotson。在此之后,IPO 抑价现象一直是金融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众多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均表明,新股发行定价行为是影响抑价率的重要因素。依照Hunt—McCool等的解释,在新股发行过程中发行人为了获取最大收益,有积极性把新股定价在市场能够接受的最大化前沿面上,如果实际新股定价达不到这一前沿面,他称之为真实发行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