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8 期
总第 622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发展
省级政府财政自给能力对其债务杠杆的影响

作  者
邵晓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省级政府的转移支付比例与购买净支出占政府财政净收入的比例对其财务杠杆具有正向冲击影响,但是转移支付比例对于其财务杠杆影响幅度要大于购买净支出比例的影响幅度。直接影响政府资金使用成本的因素对于其财务杠杆影响比较显著。
【关键词】 债务杠杆   财政   风险

  一、研究背景
截至2009年末,我国以省级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债务水平达到7.2万亿左右,增加趋势明显。由财务学角度看,其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地方政府财务杠杆过高,潜在的财务风险很大。在我国,省级财政直接影响着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社会福利水平,省级财政良好运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不少学者及专家通过研究指出,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已经成为未来地方甚至全国经济发展的隐患,其引发巨大的风险的可能性日趋增加。笔者认为省级或地方政府的自身财政自给能力是其财务杠杆水平的直接影响因素,因此由政府财政自给能力的角度研究其财务杠杆变化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